2021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1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教授应邀参加复旦大学第55届科学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1-05-27  |  阅读次数:644次  |  字体大小 [ ]

 时值复旦大学建校116周年之际,5月25日,复旦大学第55届科学报告会举行,校庆学术文化周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出席报告会并致辞。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教授作为医科代表,以《探索基因表达的启动过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解析了基因转录调控起始的学术最前沿动态,分享了治学心得,并与现场师生交流。生物医学研究院师生约40余人在院党委书记储以微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本次科学报告会。此外,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林伟、微电子学院教授曾璇分别代表文、社、理、工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细胞是一个大千世界,里面异彩纷呈。我们身体当中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它们的蛋白质表达情况不同。整个基因表达调控也是细胞命运从胚胎发育成为成体的整个过程,这是最为核心的,也是动态变化的,基因表达异常也会直接造成疾病。”徐彦辉带领师生们走近结构生物学,探索基因表达的启动过程,感受生命的美妙。从去年年初至今,他带领团队在《科学》杂志发表了4篇长文,揭示了转录起始的基本机制,其中一部分成果颠覆了经典教科书上对于启动子识别的传统看法,也为调控和干预疾病的异常基因表达研究提供了理论上的参考。

 复旦大学校庆科学报告会每年邀请来自各学科的学者分享前沿成果和治学感悟。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复旦校长陈望道提出,校庆种种活动,应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当年的校庆即举行了复旦大学首届科学讨论会,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也从此成为复旦大学的传统,弘扬学校学术传统与文化传承, 彰显复旦学者立足前沿、 服务国家的志向和情怀,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学术、服务社会的热情,引领更多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