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介绍

2016年12月,研究院申报的“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获批科技部2016年度新认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了我校第五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任基地主任为蓝斐研究员。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是由科学技术部及其职能机构认定,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

表观遗传和代谢是衔接基因组信息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关键,其异常导致多种疾病。我院的“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以建立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生物医学交叉研究基地为建设目标,积极串联起上游、中游和下游的表观遗传科学和分子代谢医学研究,引入表观遗传、分子代谢和系统生物医学的发展“旋转门”制度,进行“国际国内人才库”的打造和酝酿,促进面向诊断治疗的三大先进技术转化,促进组学、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技术与成果和疾病治疗特别是精准医学及个体化治疗的融合,从而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通过高效的合作,近五年来,研究院围绕该科学方向共发表IF>10的通讯作者论文117篇,包括Nature(2篇),Cell(3篇),Cancer Cell(2篇), Mol Cell(10篇),Cell Metabolism(1篇),NEJM(2篇), Genes & Dev(3篇),Nat Communs(3篇),文章被引用4658次,成为国内该交叉学科方向的研究高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