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祥火团队在《Hepatology》报道LINC00624作为分子诱饵通过破坏转录阻遏复合体的形成促进肝癌进展新机制

发表时间:2020-10-22  |  阅读次数:1256次  |  字体大小 [ ]

  目前,肝癌在全球范围内的致死率居高不下,染色体变异的积累导致肝癌患者即使处于同一临床阶段却有不同的分子亚型,是肝癌患者治疗效果差和生存率底的主要原因。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参与调控肿瘤发生和发展的每个阶段。其中,反义链LncRNA(Antisense LncRNA)往往通过调控邻近的蛋白编码基因在转录水平发挥功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2020年9月1日,我院何祥火团队在Hepat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 “Gain of LINC00624 Enhances Liver Cancer Progression by Disrupting the HDAC6-TRIM28-ZNF354C Corepressor Complex”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把目光锁定在染色体Chr1q21区域。Chr1q21在多种肿瘤中均发生显著的拷贝数扩增且指示患者有较差的预后。Chr1q21中存在多个驱动肿瘤进展的癌基因,但鉴定存在于Chr1q21中具有调控作用的Antisense LncRNA的研究仍然匮乏。

  该研究筛选出一条具有癌基因功能的Antisense LncRNA LINC00624, 其位于著名癌基因CHD1L的反义链上(Chr1q21.1),在肝癌中发生显著的拷贝数扩增且RNA水平显著升高。研究指出:在肝癌中,高表达的LINC00624与 HDAC6和TRIM28发生特异性结合,并改变HDAC6与TRIM28固有的结合模式,加速HDAC6的泛素化降解;同时,LINC00624特异性的结合在TRIM28的RBCC domain,抑制TRIM28三聚体的形成以及TRIM28和ZNF354C的结合。因此,过表达LINC00624可以破坏HDAC6-TIRM28-ZNF354C转录阻遏复合体的形成,解除该复合体在靶基因启动子区的结合,消除转录抑制作用,从而激活下游靶基因的转录,促进肝癌的进展。该研究为肝癌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拓展了长链非编码RNA在肿瘤发展中的新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为生物医学研究院及附属肿瘤医院李哲博士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陆新元博士。通讯作者为何祥火教授及赵莹珺副研究员。

论文链接:

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