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0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0-09-21  |  阅读次数:1471次  |  字体大小 [ ]



    917日中午,生物医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明道楼一楼隆重举行。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院党委书记储以微、副院长蓝斐、陈震、导师代表许杰、胡晋川、商珞然、陈飞、黄鑫欣、韩冰、屈前辉等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周悠悠主持。


储以微书记首先向新生表示了衷心的祝福,并特别欢迎了来自湖北的新生与导师。她向新生介绍了现场青年导师的优秀科研经历以及积极的生活状态,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新生用昂扬的精神锐气迎接崭新的研究生活,并向新生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中摒弃好高骛远的陋习,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信仰和精神充实感,去重温医学生誓词、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二是树立研究生阶段目标、坚守铁的纪律,不让希望轻易退场;三要团结友爱,处理好与导师和同学的关系。

导师代表许杰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新生们表达了爱岗敬业与做同学们良师益友的信心,鼓励新生适应新环境与学习方式和节奏的转变,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度思考,参与课题,用百折不挠的精神毅力为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19级老生代表高霞作为师姐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的经验,她用诙谐轻松的语调鼓励大家将激情与好奇心化为一种使命和责任感,找到科研生活中归属感,在生活中保持身体健康、及时释放压力,永久保持着希望。20级新生代表赵镱淳从新冠疫情的背景出发,鼓舞同为新生的同学们挑起肩上的重担,在报国奋进的路上,将科研成果真正用到实用的地方去。


与会的教师代表还为新生代表授戴复旦大学校徽,其余同学各自在座位上佩戴了校徽,这一刻起,全体新生正式成为了“复旦人”。


最后徐国良院长发表了题为“后浪”的讲话。他以自身经历出发,回顾了他们那代人成长的时代特性,介绍了他和他的导师不同的指导方式以及不同方式下下培养起来的学生,强调了不同代际间沟通的重要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科学工作者愈发感觉到时间宝贵,徐院长殷切地希望同学们可以抓紧时间投入科研。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要规避现存科研利益共同体的弊端,用自己的蓬勃朝气推动学术和科研发展朝向更光明的未来。

至此,生物医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关怀,期待同学们在IBS未来的科研生活中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