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王磊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卵母细胞发育的质量控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04-24  |  阅读次数:2403次  |  字体大小 [ ]

 2022年4月22日,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王磊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之“卵母细胞发育的质量控制”项目启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组组长兼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及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院士先后发表讲话。会议由王磊教授和中科院动物所段恩奎研究员主持。

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合影

 参加会议的领导还包括: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书记储以微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处长赵凯利、副处长王敏、专项负责人朝呼和以及项目专员秦翠英。

参加会议的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及复旦大学徐国良院士、复旦大学黄荷凤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研究员、厦门大学王海滨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庆华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孙青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研究员以及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参加会议的还有课题承担单位、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

贺晓慧副主任在会上做了“十四五”期间关于项目管理规定及要求的介绍,会上强调,项目单位与卫健委管理部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及时汇报项目进展,同时各单位强化法人责任,做好项目过程管理,把好第一关,项目首席专家做好项目的一体化组织实施。

乔杰院士对“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专项进行了介绍,指出生殖问题很重要,代表专家组对卫健委领导、项目牵头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该项目是十四五布局当中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期待项目组能够出色的完成项目任务,为国家的十四五战略解决实际问题。

金力校长在启动会上表示,王磊教授主持的“卵母细胞发育的质量控制”项目是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加快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很好实践。期待该项目在完成专项指南要求的同时,能够着眼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未来的发展,为我国实现高质量的人口发展,为全民健康添砖加瓦。复旦大学也将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障服务,为项目的推进及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葛均波院长在启动会上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生育健康的维护,助力国家的“健康中国2030”和十四五规划。研究院的使命是创建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交叉学术研究机构,全院将从先进的实验设备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的完成,期待能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项目负责人王磊就项目立项依据与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与课题设置、研究内容与研究团队、工作基础与考核指标以及实施优势与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各课题组长分别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方案和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现有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

项目专家们针对目前项目设计及问题情况给予点评,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强调,项目要重视课题之间的合作,加强临床与基础研究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集中攻关、产生一些重大的原创性的成果,产出在卵子领域领先于国内又引领国际的高度的工作。

最后,王磊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团队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细化、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注意组内、组间的交叉和交流,同时注意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争取在三年之后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产出在国内及国际上领先的系列特色研究成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专项的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