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生物医学研究院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沈逸教授为全院师生讲党史

发表时间:2021-07-02  |  阅读次数:710次  |  字体大小 [ ]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于6月30日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沈逸教授为全院师生讲党史。研究院党委书记储以微、副院长陆豪杰、副院长陈震及全院师生参加学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二组组长邱佩芳老师,联络员张佩骅莅临指导,研究院副书记周悠悠主持会议。

       沈逸教授以《大国复兴——中国共产党与近现代中国外交》为题,说历史、讲故事、谈看法、辩是非,生动且深刻地为全院师生讲了一堂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国际关系的党史课程。他以国际关系的视角,从鸦片战争以来清政府签订的各条不平等条约讲起,提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出现、会发展壮大。再讲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时期的外交做法和态度,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功,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坚持了正确的世界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最后,沈逸教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为主线,阐述中美关系发展的5个阶段特点,分析中美经济体量差距的迅速缩小形势,直至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将整个报告推向高潮。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积极提问,沈逸教授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宣讲结束后,储以微书记对沈逸教授丰富深刻的报告作出高度评价,同时号召全院师生要把握历史本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罢手,加以总结,联系实际,入心入脑,有效发挥党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