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上海“两会”精神 专题学习传达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9-04-18  |  阅读次数:975次  |  字体大小 [ ]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两会精神的认识高度, 4月17日,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联合学校党委统战部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上海“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传达报告会,由葛均波院士和钱菊英教授分别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由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主持。

 1.jpg1.jpg

       报告首先由葛均波院士介绍全国“两会”主要精神。葛均波院士先是介绍了此次“两会”的议程及四大看点、十大议题,以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等十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两会”的亮点。随后,他就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分组审议讨论情况、关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讲话精神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聚焦政协会议”。在报告的最后部分,葛院士着重讲述了关于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内容。他首先分享了自己之前赴港开展临床治疗的实例,他讲到以前中国的医疗水平是落后于香港的,但是这些年他去香港做手术,发现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现在是香港人在向我们学习,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医疗水平的显著提升。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进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深化三医联动、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等二十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的内容。最后他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履职认真、热情高涨,议政深入、成果丰硕,会纪严明、风清气正。”8词32字高度概括了本次政协会议的特点。

 3 (2).jpg

      随后,钱菊英教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内容展开详细阐述。她首先介绍了长达六天的会议议程和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上海市取得的喜人成绩,详细介绍了针对“教育”和“医疗”两方面,“着力完善民生制度,切实加强公共服务”。会上,应勇市长就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建议,并对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八方面实施战略部署。应勇市长要求通过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府作风建设,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钱菊英教授介绍,应勇市长发言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分别作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工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三人分别重点围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策、代表工作”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两方面展开系统论述。钱菊英教授最后补充,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一法规,补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决议,并针对长三角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科创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审议。

 3 (1).jpg

       储以微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了葛均波院士与钱菊英教授:他们不仅是优秀的临床医生、心内科领域专家,也积极参政议政,为人民的健康谋福祉,为医学的发展献力量。她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攻坚之年。在这关键之年我们应积极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会议精神,我们都要沿着党的方针路线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4.jpg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统战部副部长葛庆华老师、生物医学研究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九三学社社员,以及生物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共约200名师生。

       葛均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钱菊英教授:上海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枫林分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医院副院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