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首页  人才队伍  院士风采
  • 汤钊猷

    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工作经历
1954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教授,曾任国际抗癌联盟理事。
所获奖项
​1990和1994年,汤钊猷两次担任国际癌症大会肿癌会主席;1986,1991,1996年,他三次组织并主持了上海国际肝癌肝炎会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和三等奖各一项。1979年,荣获美国纽约癌症研究所颁发的金牌奖,主编书4本,论文440篇。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
60年代末从事肝癌研究,特别在肝癌临床诊治和相关基础方面成就显著。最早对小肝癌进行了系统研究,使小肝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达到60~70%,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不能切除肝癌的缩小后切除的病人,其5年生存率可达68.4%,这些重大成果使肝癌“不治之症”可望向“可治之症”转化,使我国肝癌临床诊治水平长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建立了“亚临床肝癌”概念和理论,被国际权威称为“是人类认识和治疗肝癌的巨大进展”。主编肝癌、肿瘤专著8本。
现任原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所长。在肝癌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首先提出了“亚临床肝癌”的概念。现代肝病学奠基人汉斯·珀波认为这一新概念是人类对肝癌的认识与治疗的巨大进展,这个原理进一步引伸又提出了“不能切除肝癌”的缩小后切除。
代表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