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首页  人才队伍  院士风采
  • 周良辅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工作经历
196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先后在上海华山医院普外科、骨科、手外科和神经外科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1984年起任神经外科主任,1985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院神经外科、Mayo Clinic、Lahey Clinic和UCLA神经科考察学习,并任客座教授,1988年被聘为正教授,1989年批准为博士导师。现任上海市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上海市华山神经外科(集团)研究所所长、WHO神经研究和培训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华神经外科学会荣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市卫生局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神经外科联合会委员、亚太神经外科协会执行委员、亚太颅底外科协会执行委员和理事。美国《NEUROSURGERY》、SURGICAL NEUROLOGY、欧洲NEUROSURGICAL REVIEW、日本NEUROLOGIA MEDICO-CHIRURGICA杂志国际编委、《中国临床神经科学》等多种专业杂志副主编或编委。
所获奖项
周教授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30余篇,主编《神经外科手术图解》、《现代神经外科学》、《神经外科手册》、《现代神经外科手册》、《颅底外科》,参加编写或副主编《神经科学新技术新进展》、《现代外科学》、《显微外科》、《现代显微外科》、《实用外科学》、《黄家驷外科学》、《实用神经病学》、《Microsurgery》、《神经外科导航学》和《Cerebral Hemorrhage》等专著。
研究方向
周教授主要从事微侵袭神经外科如显微外科、颅底外科、神经导航外科、内镜外科和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等的研究和应用,近来也从事细胞分子神经外科的研究工作。在脑动脉瘤、颅内和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疗方面其有很深的造诣,是我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
代表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