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我院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发表时间:2010-12-31  |  阅读次数:614次  |  字体大小 [ ]

12月17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我校科研成果“代谢乙酰化调控机理的发现”入选。这是我校第三次获此荣誉,也是本年度上海市高校唯一入选的成果。

生物医学研究院赵世民教授等人领导的团队自2006年起开始研究蛋白质乙酰化对于细胞生物功能的意义,取得引起国际关注的研究成果。首先,他们在人体细胞内验证了乙酰化可以通过多种机制调节细胞代谢,表明乙酰化修饰的确是代谢调控的广泛机制;其次,他们在原核细胞沙门氏菌中发现原核细胞的代谢酶也广泛被乙酰化修饰,而且乙酰化修饰也协调沙门氏菌的代谢,表明乙酰化是一种进化保守的代谢调控机制。这两项重要的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于2010年2月以连续两篇研究论文的方式发表。

该研究团队的另一项标志性成果是改进了前人的乙酰化蛋白组检测技术,《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于2010年9月发表该研究团队的方法,使之成为国际公认方法之一。去年,该研究团队还发表了对代谢酶OTC乙酰化机理调控的研究成果(J.Biol.Chem.284,2009)。这一系列以国际著名刊物论文为标志的研究成果已经勾勒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作者:王小华   转自:复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