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转发:我校“985工程”三期医学学科建设首批项目论证会在枫林举行

发表时间:2010-12-28  |  阅读次数:676次  |  字体大小 [ ]

“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的论证正在在我校逐步展开,12月20日至21日,我校“985工程”三期医学学科建设首批项目论证会在枫林校区举行。

常务副校长王卫平、副校长金力、桂永浩出席论证会,并以专家身份参与论证;王卫平主持论证会;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研究所王红阳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遗传所所长曾溢滔院士,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中山医院陈灏珠院士;著名专家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李立明教授、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一飞教授、浙大二院外科彭淑牖教授、第二军医大学路长林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丁建平教授等作为项目论证专家组成员参与论证;李立明、王一飞任专家组组长。

根据此前我校学术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委员会医学组的初步遴选,进入本次论证的10个重大项目负责人在两天的论证会上先后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他们是袁正宏教授汇报的“病原微生物与传染病研究”,姜庆五等教授的“健康发展研究”,葛均波教授的“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汤其群教授的“代谢相关性疾病研究”,马兰教授的“脑科学研究院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汤钊猷、邵志敏等的“肿瘤研究”,杨芃原的“表观遗传医学科研平台”,黄国英的“生殖与发育健康研究”,朱依谆教授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和朱同玉教授 “微创医学研究”等。

按照本次“985工程”三期医学学科建设“注重凝炼、整合、转化和提升学科能力建设为主”的指导思想,10个重大项目汇报人围绕各自项目建设目标,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设的主要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和管理运行机制建设,以及建设资金安排、配套设施是否合理等作了详细阐述。

与会专家对汇报人的项目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评议,并对对每一项目的总体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切实建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在本次论证过程中,多数项目建设发展方向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得到了专家的基本肯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目标的定位、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上;并指出某些项目需再聚焦和凝炼,尤其强调需明确指向医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及其转化医学途径;在人才队伍和研究平台方面的能力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调整和加强等。

论证会结束后,王卫平要求要立即部署和展开后续工作,医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详细梳理专家评议意见后尽快反馈至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求牵头单位组织合作单位共同进行认真讨论,参照和吸收论证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原建设方案做进一步认真的改进和完善,为按计划报送学校审核和启动项目建设做好准备。

据悉,1998年5月,我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因此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该项目简称 “985工程”。

转发自复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