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祥火/梁琳慧团队《Cell Discovery》揭示RP11-295G20.2诱导PTEN降解的新途径

发表时间:2021-12-16  |  阅读次数:1018次  |  字体大小 [ ]

 PTEN是一个关键的抑癌基因,其蛋白在肿瘤中经常发生缺失。PTEN蛋白的缺失可由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因素导致,但在肿瘤中PTEN蛋白的缺失比例常常比其基因突变、缺失比例要高很多,因此PTEN蛋白的降解成为肿瘤中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以往研究发现,PTEN蛋白可受到多种翻译后修饰并转移到蛋白酶体进行降解,也有少量研究发现PTEN可经由溶酶体途径降解,但PTEN溶酶体降解的具体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2021年12月14日,我院何祥火/梁琳慧团队在Cell Discovery杂志发表题为“LncRNA RP11-295G20.2 regulat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growth and autophagy by targeting PTEN to lysosomal degradation”的研究文章,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 RP11-295G20.2直接结合PTEN蛋白,增加PTEN/p62蛋白的结合,从而使PTEN蛋白经由自噬-溶酶体途径发生降解的全新分子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RP11-295G20.2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上调,且其高表达与肝癌患者的预后差密切相关。RP11-295G20.2可促进肝癌细胞的体内外生长和克隆形成能力。进一步研究发现RP11-295G20.2可抑制肝癌细胞的基础自噬水平。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RP11-295G20.2调控的基因主要富集在受PTEN调控的基因。因此研究者通过多种研究方法发现RP11-295G20.2可直接结合PTEN蛋白,并促进其与p62蛋白的结合,并经由自噬-溶酶体途径进行降解。该研究揭示了肝癌中PTEN蛋白降解的全新分子机制,有望为肝癌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生物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梁琳慧,还林博士和硕士生王家佳为共同一作,通讯作者为何祥火教授。该论文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个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1-021-00339-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