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杨芃原教授率团参加2010-悉尼-世界蛋白质组学大会

发表时间:2010-09-26  |  阅读次数:907次  |  字体大小 [ ]

 

        2010年9月19日,由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主办的2010-悉尼-国际蛋白质组学大会在美丽的悉尼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2000余名从事蛋白质组学及其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教授率领复旦蛋白质组学研究团队的赵世民教授、施前教授等一行八人出席了本会。
  会议期间,杨芃原教授和赵世民教授等出席了人类肝脏蛋白质组学计划的成果汇报会,并向国际同行报告了复旦大学在人类肝脏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和人类肝脏蛋白乙酰化修饰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国际同行对复旦大学在蛋白质乙酰化组学和代谢通路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一致认为是蛋白质组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
        同行的余红秀博士从青年研究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了“YOUNG GUN”奖,向国际同行报告了在肝癌转移的蛋白分子标志物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主席Young-Ki Paik教授的亲切接见并拍照留念。杨教授的博士生陈瑶函和刘铭琪同学成功申请到2010年HUPO会议的学生资助金(student bursary),在会议期间,还参加了Students of Australasian Proteomics Society组织的晚餐,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进行交流。
        我院代表团还出席了9月21日在悉尼举行的“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杨教授等专家一致表示中国将加速实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中国在1998年启动了第一个国内的蛋白质组项目。2001年后,国家加大对蛋白质组研究的支持力度,先后以“973”、“863”计划项目形式给予资助,使蛋白质组研究不断发展壮大,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hupo)自2002年以来相继启动了10多个国际性的蛋白质组研究项目。其中,由中国科学家倡导并领衔的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最早启动的两个蛋白质组计划之一,为首个人类组织器官的蛋白质组计划。这也是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领导的第一个大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具有普遍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复旦大学蛋白质组团队是中国该计划实施的主要力量之一,并将在将来的计划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