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我院双聘PI贺福初院士发现人体内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区域

发表时间:2010-08-03  |  阅读次数:659次  |  字体大小 [ ]


  
由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衔的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肝癌研究领域又有重大科学发现:在人类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容易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区域。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8月2日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
 
肝癌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效果最不理想的肿瘤之一。中国是肝癌高发国家,每年新发病例30万,占全球肝癌新发病例的半数以上。
 
为找到并确认容易导致肝癌的遗传易感基因,周钢桥带领的课题组联合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10多家单位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在国内5个肝癌高发区收集了4500多名肝癌病例和对照个体,运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在全基因组范围内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和实验验证。经过两年多潜心研究,他们在人体第1号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由多个基因组成的区域,这个区域是容易导致肝癌的“罪魁祸首”。
 
在军事医学科学院8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蛋白质组学国家功能基因组学课题组研究员周钢桥介绍说,这一重大发现不但有助于科学家们深入解析肝癌的发病机制,而且为肝癌的风险预测、早期预防和个体化治疗以及新型高效药物的筛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生物靶标。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表示,这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肝癌易感基因的筛查研究,所使用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技术是目前全球科学界公认的行之有效的拉网式搜寻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的研究方法。此前,欧美多国利用该技术已经发现了近70种重大疾病的易感基因。

转自:科学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