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温文玉PI在Mol Cell发表重要研究论文

发表时间:2010-05-10  |  阅读次数:585次  |  字体大小 [ ]

     近期,我院全职PI温文玉老师以第一作者在Mol Cell(IF为12.6)发表重要研究论文,取得SNARE蛋白跨膜调控研究新进展。

    SNARE蛋白家族是所有真核细胞内吞及分泌作用的关键因子,由其介导的运输囊泡膜与靶膜的锚靠、融合确保了各种胞内蛋白的定向运输,从而保证了细胞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绝大多数SNARE蛋白通过它们的跨膜结构域永久地锚定在膜上,但是含有longin结构域的SNARE蛋白Ykt6通过其双重脂质化末端,可同时存在于细胞内膜上和胞质中。胞质中的Ykt6 由于其longin结构域与core结构域的直接结合而采取自抑构象,使得胞质态的Ykt6没有膜融和活性,然而此自抑制现象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最近,我们通过解析大鼠Ykt6全长蛋白与脂肪酸分子的复合物结构发现,未结合脂质的Ykt6具有多重构象,其中只有少量处于闭合状态。一旦单脂质化(羧基端Cys195法呢酰化),Ykt6的SNARE core结构域将形成四个不连续的螺旋结构包围在longin结构域表面,构成一个紧密的球状结构,在溶液中主要以闭合的构像存在。脂肪酸链包埋在longin结构域和SNARE core结构域之间的疏水口袋中,对稳定Ykt6的闭合自抑制构像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的研究表明,在Ykt6介导的膜融合过程中,依赖于脂质修饰的胞质/膜循环是最重要的调节环节。Ykt6的构像和功能的动态性质很可能是通过longin结构域,SNARE core结构域和共价相连的脂质末端三者之间的协同作用来调控。另一方面,我们的研究还表明,后修饰的法呢酰基除了参与其传统意义的膜锚定过程,还可积极调控Ykt6的膜融合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