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0年

完善培训工作,提高仪器共享率——记共享平台培训工作进展

发表时间:2010-05-10  |  阅读次数:507次  |  字体大小 [ ]

      本学期,共享平台组织各院系学生以及各大附属医院的人员参加仪器培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其中,化学系、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生科院等院系的报名人数达到74人,华山医院、肿瘤医院、中山医院和妇产科医院等附属医院的报名人数达到123人,共计有197人参加本次培训。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是“985工程”二期建设的研究实体,其公共技术平台不仅是研究院五所四中心的技术承载平台,而且也是为校内外科研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持的服务平台。共享平台拥有高精度串级质量分析仪、蛋白质组学仪、高分辨串联多级质谱系统、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超高通量基因组分析系统、流式细胞仪和病理制片工作站等大量先进仪器,本次培训有50台大型仪器可供用户选择。通过仪器培训制度,使用户达到一定级别后可自行操作仪器,分析结果。用户可以逐次报名参加一级至三级的培训,一级培训要求用户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仪器;二级培训要求用户能够熟练操作仪器,老师起监管作用;三级培训要求用户独立上机操作。培训结束,我院会建立培训档案、收集培训质量反馈信息并发放上机操作上岗证,用户必须持证上机从事实验研究。

      通过对各院系和各附属医院人员的培训,能够在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同时,加强共享平台的对外宣传力度,旨在最大程度地提高各大型仪器的使用率,使平台的仪器可持续地运转。目前,平台的各项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培训人数多,培训密度大,这对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每一次的培训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培训工作,最终有效地提高仪器共享率。

 

文/陶蓓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