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1年

关于申报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1-03-31  |  阅读次数:885次  |  字体大小 [ ]

关于申报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各院系,各单位:

为做好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现将2011年度推荐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励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创新价值实现,提升创新效率,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条主线,重点鼓励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原始性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成果;重点鼓励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培育战略性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成果;重点鼓励促进城市安全、健康生态等服务民生关注点的重大成果。

二、推荐要求

1、奖励类别。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和评审工作将按照《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要求实施,分别按以下五个奖励类别进行推荐与评审。

(1)科技功臣奖: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著贡献,或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2)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组织。

(3)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组织。

(4)科技进步奖:授予在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以及在科普、软科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

(5)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对本市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籍)人或者外国组织。

2、范围与条件。不同奖励类别的范围与条件详见《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实施细则》。

3、成果登记。凡推荐申报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必须办理科技成果登记手续(具体步骤详见科技处网站《关于2011年度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暨成果登记的通知》)。

三、推荐材料

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将采用新版项目推荐软件,项目推荐软件请到http://www.jlb.sh.cn/xmsb下载后填写,并进行网上提交和推荐。推荐书不能涉及技术保密的内容。报送推荐材料包括:书面推荐材料(推荐书和附件材料的合订本),不超过80页;推荐书主件及附件电子文档1套,通过网上提交。

(1)科技功臣奖需附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论著,他人引用的论文论著,技术鉴定证书及知识产权证明等。

(2)推荐自然科学奖项目提交的代表性论文、专著,必须公开发表2年以上(2009年2月底前发表)。对涉及与国外合作完成的研究项目或合作发表的论文且为非通信作者的,应当由国外合作者或机构提供书面证明,说明我国学者在该研究中的学术贡献,此类论文慎用。自然科学奖项目需附不多于8篇代表性论文首页,8篇被他人引用代表性引文引用页,他引检索证明或其它评价证明等。

(3)推荐技术发明奖项目的核心技术必须取得授权发明专利,并提交相关知识产权证明,且整体技术应用必须2年以上(2009年2月底前)。需附发明专利证书及权利说明书、应用及效益证明、水平检索证明等。

(4)推荐科技进步奖项目,整体技术应用必须2年以上(2009年2月底前),并且得到推广应用,商品化、产业化,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科技进步奖项目需附成果评价证明(包括验收、评审、鉴定、检测等)、水平检索证明、专利证书、应用及效益证明等。软科学类项目必须提供评价证明、应用证明,以及有助于软科学评审的其它引用或效益证明。
2010年上海世博会科技成果申报科技奖励有关问题。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本市大量的科技成果得到集中展示和成功应用。为了大力弘扬世博科技创新精神,进一步发挥世博科技效应,对于成功应用于本届世博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科技创新成果,可申报2011年度本市科技奖励。已获本市科技奖励、在世博会上仅仅是扩大应用推广范围的科技成果,不可重复申报。

(5)推荐国际科技合作奖的材料包括候选人在国际上学术地位和通过科技合作对本市和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候选人通过合作取得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国际学术交流等成果,需附证明候选人取得合作成果的证明文件。

四、网络推荐要求

2011年上海科学技术奖进行网上推荐,请各申报人员于04月15日之后与科技处联系,获取推荐号和校验码。
通过网上提交的材料包括:从上海市科技奖励推荐系统中导出的推荐书主件电子文档和电子附件。电子附件指每个项目从书面附件中精选出的有代表性、典型性不超过40页的内容,自行扫描后以jpg格式文件按序号在网上提交。自然科学奖提交的代表性论文和引文,每篇论文或引文用一个PDF文件。

五、其它事项

各专业评审组会议评审将采用远程电话答辩方式,有可能要求推荐对象进行答辩,参加答辩的推荐对象应及时做好有关答辩的准备工作。

具体文件及附件见dst.fudan.edu.cn

 科技处成果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