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邀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为全体师生作政治理论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21-12-15  |  阅读次数:1521次  |  字体大小 [ ]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党史主题教育年,当前正处于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冲刺阶段,为了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14日,我院邀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老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中国新型智库发展和大学实践》的政治理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储以微老师主持。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院近400名师生参会。

会中,黄昊老师首先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引,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他以国家治理的需求、高校发展的需求和机构内生需求为据,阐述大学的智库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思考高校智库的未来,此处他以对“EDG”的研究等案例阐述了大学智库发挥育人的功能,着重强调了大学智库是三全育人的新阵地。随后他以复旦发展研究院为例,从历史发展、运营构架、人才体系、合作交流、数据库等方面为我们讲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复旦探索。最后他为以对金砖国家的研究和我校理工医科参与咨政的案例为大家传递当前融学科咨政的大趋势,并向我院学者发出邀请,共同参与智库建设,为国家谋划,为人民建言,为人类思考。

讲座结束前,储以微书记呼吁大家要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十四五”规划的总要求,以需求为导向,做大格局、大胸怀的科学,并号召全体师生会后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