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报告精彩纷呈,思想火花激情碰撞

发表时间:2014-12-07  |  阅读次数:552次  |  字体大小 [ ]

      2014年11月至12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别邀请了世界上最全威的科学期刊Cell及Nature的编辑为IBS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2014年12月4日下午1点,应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表观遗传实验室蓝斐教授的邀请,自然(Nature)杂志的编辑Dr.Nick Campbell在我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复旦大学医学院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Come and learn about Open Access publishing with Nature Publishing Group”。蓝斐、徐彦辉等研究员、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生及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Dr.Nick Campbell讲述了Open Access——开放自然的意义,Nature Publishing Group将会在今后发布更多的可以免费获取的文献以供各位学者阅读。作者将享有速度快、规范、传播广泛、使用量提高、提交简便等权益。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有关发表研究成果并获得关注的指南,其中包括如何在《自然》及其他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以及选择发表论文的期刊时应考虑的因素等。会后在座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Dr.Nick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在此之前,Cell 杂志的编辑Jiaying Tan在2014年11月5日,做了题为“Behind the Scenes at Cell Press-the editorial process & Life as an editor”的报告。报告由杨芃原副院长主持。在报告中,Tan首先介绍了Cell Press希望收到的文章所应该包含的内容,例如实验的设计、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的概念等。其次讲了撰写文章所要包含的要点,例如文章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精心组织实验和结果、按照杂志的标题排版、请同事阅读初稿等,然后讲了接收文章所要包含的要点,最后讲述了作为一个Editor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她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编辑必须要深深的热爱科学研究,并且能够与他人密切合作。” 正是这种品质使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杂志编辑。报告结束后,各位研究院以及同学们热烈提问,将报告会的气氛再一次推向了高潮,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团学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