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痛并爱着

发表时间:2014-12-04  |  阅读次数:583次  |  字体大小 [ ]

      2014年12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教授和他的博士生王玲同学为IBS的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autoinhibition and histone H3-induced activation of DNMT3A”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励志故事,极大鼓舞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 蓝斐研究员、余发星研究员出席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由王玲博士介绍了他们发现并解析DNMT3A 自抑制和组蛋白H3诱导激活DNMT3A的全过程,该研究成果于2014年11月11日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DNA甲基转移酶DNMT3A同时含有调节结构域和催化结构域,调节结构域会与催化结构域相互作用并抑制其催化活性,当DNMT3A遇到未被甲基化的组蛋白H3时,会导致其催化结构域与调节结构域分开,从而激活催化结构域,发挥甲基转移酶的功能。他们首次解析出人源DNA甲基转移酶DNMT3A抑制状态和激活状态的晶体结构,揭示了基因组DNA甲基化修饰建立的分子机制。

      王玲博士不仅在科研工作中成绩显著,在生活中她也仍然是个女中豪杰。这个看起来文弱的女生,有着一颗坚定的积极进取的心。她不仅做的了科研,开的了卡丁车,也攀的了岩。正是这种勇于挑战、绝不妥协的精神让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徐彦辉研究员是生物医学研究院青年学者,其领导的结构生物学实验室致力于表观遗传学领域关键蛋白的结构解析,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有重大成果发表在c ell、Nature 杂志上,为了解TET2、 DNMT3A的工作机制做出了贡献。此次研究成果是继2013年在《Cell》报道DNA去甲基化关键蛋白TET2与DNA复合物的三维结构之后,在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又一重要发现。

      报告会上徐彦辉研究员动情地讲述了博士生们为挑战科学难题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同时感恩IBS为其提供的良好的科研环境及学术氛围。他勉励研究生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目标,勇于攀登科学的高峰。

      蓝斐研究员对徐彦辉研究员取得成果表示衷心祝贺,并将科学研究比作成攀岩,绝对不能轻言放弃,要坚定地走下去。

      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对徐彦辉团队取得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广大研究生要努力拼搏,做综合性创新型人才。此次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作者:团学联宣传部

摄影:团学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