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谋划未来 先行一步共商发展——2014年生物医学研究院PI会议

发表时间:2014-06-06  |  阅读次数:596次  |  字体大小 [ ]

      2014年6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在枫林校区明道楼多功能厅举行2014年PI会议。生物医学研究院直属支部书记储以微、常务副院长杨芃原、基础医学院院长兼研究院副院长汤其群、副院长陆豪杰、副院长别俊晖和生物医学研究院全聘PI、部分双聘PI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储以微书记主持。
       汤其群副院长通报了医学系统生物学系建设进展及国际评估情况。他指出,学科是大学的灵魂,参与学科建设是每位教师的义务,夯实基础医学教育学科建设、组建医学系统生物学系,需要各个层面的合作和交流。生物医学研究院部分PI已陆续参加了基础医学的学科认定,未来基础医学院将继续就学科认定的工作确定时间表。基础医学院经过前期的充分认证和听取意见,已拟定出医学系统生物学的筹建方案,从而为打造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研究中心迈出实质性的进展。
      杨芃原常务副院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重要精神以及人民日报刊登的朱之文书记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文章内容。结合五四讲话的重要精神,杨芃原常务副院长表示生物医学研究院与基础医学院是相互支持的关系,研究院支持基础医学院的学科发展,基础医学院支持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共同为医学学科的全面发展携手努力。

      陆豪杰副院长汇报了生物医学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情况。生物医学技术支撑平台服务于上海医学院,立足大医口的需要,结合大医口的需要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平台管理的模式突出PI托管和高端产出和技术创新,依次介绍了基因组与表观遗传学子平台、结构与药物子平台,分子细胞学子平台、形态子平台、生物信息学子平台、蛋白质组学子平台的建构和运转。
      储以微书记针对QS排名、一级学科的指标进行了解读,号召PI准备和提供有亮点和创新点的材料和数据,从而为研究院的发展群策群力。 
      与会PI纷纷表达出了对建设一流学术机构和技术平台的期待,“出谋划策”将成为各个PI最好的答案。
      本次大会是近期党中央和教育部再次明确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术机构的背景下,对研究院全体PI的“总动员”和“总热身”。会议号召全体PI针对国家和教育部对一流大学的要求和希望,未雨绸缪、发挥智慧,不断做出有针对性、方向性强的努力。研究院将结合学校对我院的定位、要求和即将开展的学科国际评估,以高端视野看待学科建设,完善“创新世界一流学术机构”论证报告,创建具有新体制机制的转化医学中心,为建设未来临床医学的基础研究中心进行充分准备。


                                                                                                                              作者:干   薇

                                                                                                                                       别俊晖

                                                                                                                              摄影:陈   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