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Bio-X转化医学国际会议在沪举办

发表时间:2010-05-24  |  阅读次数:444次  |  字体大小 [ ]

 

 

2010522-23日,首届Bio-X转化医学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浩然大厦举办。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生物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教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岩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与会并致欢迎词。

转化医学是近年来在全世界蓬勃发展的一种理念,其核心内容是针对临床问题,通过实验室研究探讨解决方法,然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以用于疾病防治的手段。美国是现代转化医学发起国,随后发达国家紧密改进。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近年来也在转化医学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某些重要的转化医学成果开始让世界侧目。

本次会议分为7个板块: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治疗,营养基因组学,复杂疾病的遗传和环境机理,产前基因诊断,药物遗传学及药物开发研究,基因诊断与个体健康,医学中的转化研究。贺林院士所做的主题发言“转化医学:机遇和挑战”,以及来自美国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FDA)的William Slikker教授所做的“管理科学是食品和药品安全评估的基础”报告,分别代表了中美两国顶级科学家对转化医学的深层思考。

本次国际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办,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分会和上海市医学会医学遗传专业委员会协办,上海佰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鉴于转化医学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由多个国家代表组成的“国际转化医学协会组委会”经过热烈讨论,决定将“国际转化医学会议”继续在各个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下去。大家一致认为,基础科学家和临床医学家的密切合作和交流,将有助于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人民大众将更快地享受到转化医学成果所带来健康大餐!

 

作者:  马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