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芃原教授应邀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行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1-10-28  |  阅读次数:449次  |  字体大小 [ ]

2011年10月21日下午,我院杨芃原教授应邀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主题为“Human Proteome and Biomarkers”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心党委书记科兼研院长袁正宏教授主持。袁教授介绍了我院与中心合作的历史与成绩,包括联合在中心建立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新发与再现传染病实验室,以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立的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
   
讲座中,杨教授介绍到人类基因组与蛋白组学联合构成了组学新时代。开展蛋白基因组学研究,是顺应医学发展新趋势的需要,也是开展4P医学与产品源头创新的需要。在首个人类组织特异性蛋白质作用网络建立后,杨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构建系统完善的肝脏蛋白质组与病原微生物蛋白质学研究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已知人类蛋白质有20344个,其中还有8000个功能未知蛋白,如何深入解析这些未知蛋白是领域面临的挑战也是发展的契机。另外,杨教授还就蛋白组学的国际进展新趋势进行了介绍,包括国际人类蛋白质组学计划(CNHPP),并以蛋白的Acetylation为例,介绍了如何应用蛋白组学技术开展转化医学的研究。最后,杨教授指出,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正从“散弹”到“导弹”转型,目标蛋白质技术如特异性肽段MRM技术(MS-ELISA)等正越来越受到 瞩目。中心科研与临床40余名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会后我院PI兼中心科学研究部主任徐建青教授组织与会人员与杨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
 
杨教授还在讲座之余考察了我院在中心兼职PI的实验室,了解他们在中心的科研招生等工作进展,对招生等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建议,极大鼓舞了兼职PI的工作热情。
 
(供稿人:张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