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PI受聘首席科学家

发表时间:2011-10-21  |  阅读次数:499次  |  字体大小 [ ]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年立项项目,我院PI赵世民教授、双聘PI金力教授受聘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双聘PI袁正宏教授受聘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了15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

赵世民教授主持的项目题为“代谢相关蛋白质修饰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济南军区总医院在内的6家单位紧密合作,共同针对该题目进行深入研究。研究队伍包括多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以及省市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本项目以近年来我国在肿瘤与代谢密切相关的蛋白质乙酰化、甲基化、羟基化和磷酸化等翻译后修饰领域取得的一批世界级成果为基础,针对蛋白质专项指南中“蛋白质的生成、修饰、降解、质量控制及动态相互作用网络研究”的研究方向,以转化医学为侧重点,组织国内相关方向的精锐力量来开展代谢相关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病理生理研究。本申请的项目的实施将对保持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先进地位,促进我国抗肿瘤自主创新药物的开发,以及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和提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积极的作用。

金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题为“生殖细胞基因组结构变异的分子基础”,其领衔的研究队伍来自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6家单位的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部委重点实验室。该项目紧密围绕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组结构变异(Structural Variation, SV)突变的分子机制及其在个体和群体水平上的生物学效应开展研究,利用研究团队已经建立的高密度比较基因组杂交芯片技术等先进技术平台,对长期积累的丰富的SV相关病例资源进行全面的家系分析和群体分析。从而有效突破难以发现新发生SV突变的瓶颈,系统高效地鉴定生殖细胞基因组上产生的SV,为解析SV特征、研究SV突变机理及致病机制提供大量的分析材料;通过研究精子与卵子基因组稳定性对生殖健康的相对贡献,为防治SV相关的各类先天性疾病提供理论依据。该项目着眼于生殖细胞基因组SV这一生命科学的新增长点,关注生殖细胞“内在”的健康;通过该项目各课题组间的紧密协作,为推动我国人类生殖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袁正宏教授主持的 “重要病毒持续性感染形成和维持的分子机制研究” 973项目针对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等引起的持续性病毒感染仍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尚缺少有效控制方法的现实,聚集了包括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0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等国内从事病毒持续性感染优势研究单位开展研究。预期研究成果将深化对HBV和HIV持续性感染分子机制的认识,为发展HBV和HIV特异性防治方法提供新靶点或方案,并可能为其它病毒持续性感染机制的研究提供理论借鉴及共性靶点,全面提升我国重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

李晓庆摘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