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转化医学学会在京成立

发表时间:2011-05-28  |  阅读次数:415次  |  字体大小 [ ]


 

2011年5月26日,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印度、法国、西班牙、芬兰、瑞士、德国等国家专家在北京召开了《国际转化医学学会(ISTM)》成立大会,在会上推选了贺林(中国)为学会主席,Julio Licinio(澳大利亚)和王岩(中国)分别为学会第一和第二候选主席。

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把目前人们正在努力实现的国际“转化医学”工作带入到了一个组织和合作有序和重要的快速发展阶段,也体现了我国在这一新兴领域的作用与影响。会后,学会召开了第一届国际转化医学大会,与会者对相互间的经验和工作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背景材料:

120年前的“转化医学”概念使得美国霍普金斯医院和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在全球一直处在领先地位,但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则出现了转化医学的严重脱节。针对这一严重状况,2003年Zerhouni 博士在美国NIH路线图中重新提起了转化医学概念。形象地说,转化医学的新概念犹如“老酒装新瓶”,它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目标导向明确的研究热潮。

今天,随着全球科技发展的脚步日益加快,现代医学理论与各领域的高新科技之间不断加深着联系,从而使医学研究向工程技术应用的产业化过程快速实施,基础医学与临床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在这一背景下,转化医学应运而生。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为临床的治疗手段,建立从实验室到病床旁的连接通道(B2B2B),这正是转化医学的概念和任务。

倡导以患者为中心,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由基础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再将基础科研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促进基础与临床科技工作者的密切合作,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这正是转化医学的宗旨和目标。

ISTM还将在下面几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1. 宣传转化医学的理念;
2. 加强源头创新,夯实转化医学发展基础;
3. 创建平台,整合资源;
4. 加强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理念;
5. 加强团队建设,构建转化链;
6. 加强转化医学人才培养。

目前,世界各国非常重视转化医学的发展,各国政府对转化医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医药企业也加强了在这方面的投入。据了解,美国在2012前已建立和将要建立60个转化医学中心。中国的医学界近年来也向转化医学投入了更多关注,并开始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步伐。国际转化医学学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酝酿成立的。

2010年5月22日,来自中国等多国和地区的同仁在上海交大召开了第一次“国际转化医学学会”筹委会会议,我们将此次会议定义为国际转化医学会的原点。在随后的一年中,国际转化医学学会在香港完成注册,有了正式的名称(简称ISTM),并有了自己的标志和章程;秘书处开展了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第一届国际转化医学大会得以顺利筹备和隆重开幕。在此,我们深感欣喜,对ISTM的发展充满信心。

ISTM的成立得到了不同部门和友好人士的支持,James Watson(DNA双螺旋提出获诺贝尔奖),陈竺部长,沈晓明副市长等欣然应允,担任学会的名誉主席;一些著名院士担当了学会顾问。

ISTM正式宣告成立,是中国转化医学领域的一件大事。同时应清楚认识到,学会的成立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通过更多的风险和紧密的协作,使ISTM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总之,ISTM将秉承自身宗旨,通过国际合作,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使命。我们对ISTM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转化医学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为促进医学发展,造福人类健康而奉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