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复旦大学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成立二周年庆侧记

发表时间:2012-03-14  |  阅读次数:580次  |  字体大小 [ ]

    2012年2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成立二周年庆祝活动在我院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教授、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王卫平教授、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局长、上海市卫生局许铁峰处长、中心双聘PI等共7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在简朴但隆重热烈的气氛下举行。会议中首先由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贺林院士致词,中心主任黄国英教授介绍了我院转化中心成立和运行情况,汇报了在出生缺陷预防与救治、发育与疾病早期预警及修复等生殖与发育相关主攻方向取得的成绩。上海市科委和复旦大学领导做了专题讲话,施强华局长指出复旦大学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上海市在迅猛发展转化医学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转化医学中心对整体提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科研水平、发展诊疗技术手段及促进儿童健康方面都已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希望转化中心能继续深化发展,努力搭建儿科学与其他学科间的桥梁,建立稳定学科交叉合作机制,他相信复旦大学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一定能承担起它的医学使命,不断提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儿科为特色专业的总体医疗及学术水平,为上海儿童健康医疗事业打开崭新的局面。中心首席顾问王卫平教授指出转化医学不是口号,不仅是理念,而是行动,是创新,是临床与多学科交叉合作,是基础和临床更加有机的结合,他鼓励转化中心在如此充满机遇的环境之下,更要主张打破以往研究课题组单一学科或有限合作的模式,在充分利用资源,在多个领域顶尖专家共同参与下,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带动和促进我国儿科学领域的转化医学研究。
    

附简介:
    20世纪以来,现代医学科学技术极大推动了医学技术、医学科研的进步,21世纪的医学将更加重视环境、社会、心理、工程、生物医学的模式,更加重视整体医学观和有关复杂系统的研究。转化医学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这种新的医学研究模式将打破基础医学与药物、医学技术研发,临床及公共卫生之间固有的屏障,在从事基础医学发现的研究者和了解患者需求的医生之间建立起有效联系,倡导以患者为中心,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进行深入的基础研究,然后再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最终使患者受益。

    我院有着很好的转化医学研究的传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新生儿肺表面活性物质、一氧化氮和亚低温治疗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就是转化医学研究最鲜活的例子。我院拥有大量的临床信息和生物标准库,拥有最好的临床专家队伍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可整合、共享现有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的优势资源,这些都为我院转化医学中心的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儿科医院医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在2010年成立之际就已得到了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生局、复旦大学等各级部门领导的鼎力支持,并且伴随着我国一批著名医学科学家的殷切关心与热情参与。目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遗传生物学家贺林教授亲自担任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担任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转化医学中心自成立以来,依靠复旦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强大的研究实力,通过实施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双聘制度,建立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特别与复旦大学生命医学研究院间的交流互访和资源共享机制。重点聚集国内外分子遗传学、神经发育学及生物分子学等领域的院士及顶尖专家18名。聚焦儿童发育与疾病关键问题,组建6支多学科多领域多系统融合的创新团队,打造转化医学研究合作高端平台。在下一个新的时期,转化中心将更充分利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全国儿科学重点学科专业所具备的优势,在985三期“生殖与发育健康”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借助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及各科室所拥有的丰富病例资源,进一步整合共享,结合国内外相关医学领域顶尖PI的合作与交流,重点做好“腾飞计划(1125人才培养工程)”,在我院中青年医师中塑造、培养,形成新一代的医学大师,秉承儿科医院“奉献、敬业、求真和科学”的精神,共同建设完成国家级、国际化、高水平的儿童发育与疾病转化医学研究高端合作平台。

 转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