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平贺思敏研究员来我院作高级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3-12-19  |  阅读次数:624次  |  字体大小 [ ]

      12月11号下午,我院邀请了三位老师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做了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相关报告,并进行了学术探讨。
      蛋白质组学研究产生了大规模的质谱数据。如何解读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生物学意义成为研究的基础与前提。报告会上,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的朱云平研究员做了题为“蛋白质组数据处理与信息学平台”的报告,介绍了蛋白质鉴定和磷酸化定量质量控制的算法和工具。朱云平研究员还介绍了目前联合了太仓市生命信息研究所、重庆邮电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单位正在建设的一个宏大的蛋白质组数据库——“iProX”数据资源库。这个数据库将接收全世界的蛋白质组研究数据,打破欧美在生命科学数据领域的垄断。

      来自中科院计算所贺思敏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蛋白质鉴定的数据库搜索引擎pFind实现蛋白质组海量质谱数据的深度解析以及和国际同行的比较,并分析了未来获得更高解析率的途径和可能。

      此外,来自中科院计算所助理研究员迟浩博士作了题为“pNovo+:集成高精度HCD和ETD质谱数据的肽段从头测序算法”的报告,介绍了pNovo、pNovo+两个从头测序算法和软件以及其在线虫纲精细胞活化与精子竞争机制研究中两个关键蛋白因子的测序中的应用。
      这些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让与会者更多地了解到当前国际上和国内蛋白质组学中生物信息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作者:黄江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