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5年

聚焦双一流建设,众创国重实验田—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2015年PI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5-12-28  |  阅读次数:645次  |  字体大小 [ ]

       2015年12月25日,生物医学研究院在治道楼二楼和汉堂举行2015年PI研讨会,会议主题定为“聚焦双一流,合力建国重”。2015年是我院第二次举行PI级层面的发展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包志宏、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邵志敏、华山医院普外科主任钦伦秀、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陆豪杰、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彦辉、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震、生物医学研究院杰出PI Alastair Murchie及生物医学研究院PI和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科研教师,就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进行“智慧”的积聚,进行“众创”的实验,开辟内生动力的新渠道。

       国家战略、交叉学科前沿、临床决策系统、国重的组织形式、增加实力、实际任务图、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知识库、虚实结合、凝练错位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医院的资源是这次研讨会的关键词。

       研讨会首先为嘉宾发言阶段,嘉宾们高屋建瓴的关于学校对双一流建设的想法和临床研究的未来及挑战激发了PI的对研究和发展想法的活力。在云端发言阶段,发言的PI改变以往谈工作研究的发言形式,而是侧重于谈想法,谈“助力”,谈建议,务实是对本次研讨会最贴切的形容词。

       创新学科组织模式、研究氛围、外围调节、仪器管理、整合优势力量、基础构架,整体推进、科研和转化的“无缝对接”也是本次研讨会讨论的重点内容,与会的PI在提出务实建议和认领国重任务书方面有许多创新的想法和举措。

       在神仙讨论会的最后,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包志宏对会议所达到的预期目的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转化医学的理念已经渗透到我院每位PI的骨子里,他还重申了我院的功能定位,支撑和服务,对我院的双一流建设寄予了期望,他指出了我院的发展方向:凝练、交叉和整合,避免碎片化,站在战略制高点,为国家服务,号召研究院进行协同和聚力发展,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言的PI均表达了聚力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决心,这是本次研讨会希望看到的,也给生物医学研究院未来的目标提供了“人心”这个对做成大事来说最重要的力量之源。

作者:干薇

摄影:梁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