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5年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5-10-01  |  阅读次数:712次  |  字体大小 [ ]

       9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来到生物医学研究院,在明道楼一楼贵宾厅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精彩的报告。常务副院长杨芃原老师,党总支书记储以微老师以及部分PI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杨芃原老师对钟扬教授作了详细介绍。钟教授出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000年起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进化生物学中心主任,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西藏大学),中组部第六批援藏干部,主要从事植物分子进化和生物信息学研究。钟教授不仅在科研领域取得了卓越的颠覆性成就,在教育工作中更是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培养了植物学领域的一批高素质人才。

       钟教授的报告幽默而精彩,氛围轻松而和谐。报告以一段简短而震撼的微电影《播种未来》开场,其主要讲述了钟教授在青藏高原采集植物种子及进行相关科研和教育工作,随后钟教授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生物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以及在海拔极高、昼夜温差悬殊等极端环境下进行科研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艰辛,大家也感受到了钟教授对梦想的那份执着,受到极大的鼓舞。接下来,钟教授就其相关研究给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因水平转移:生物信息学预测和实验验证”的科研工作,该领域的研究不仅繁复困难,而且耗时很长,但钟教授及其学生凭借着对该项研究的热爱和信心,坚持不懈,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在植物学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大家就相关问题与钟教授作了深入的交流,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者:晏子翔

摄影:陈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