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5年

德国汉堡大学Hartmut Schlüter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5-09-27  |  阅读次数:747次  |  字体大小 [ ]

       2015年9月22号,德国汉堡大学Hartmut Schlüter教授应邀访问我院,为研究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Cold vaporization of tissues with the pico-second infrared laser (PIRL) for analysis of tissue proteomes”的学术报告。Hartmut Schlüter教授设计制造的PIRL系统可以实时精准高效的切割检测组织样本,他在Angew Chem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

       Hartmut Schlüter教授是德国汉堡大学医学中心教授,同时也是德国临床化学研究所质谱蛋白质组实验中心的负责人。此次,他受我院杨芃原教授邀请,作为中国 复旦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及澳大利亚悉尼麦考尔大学三校合作项目的德方代表前来我院,在与有关人员讨论三校深入合作事宜的同时也为我院带来了一个精彩的学术 报告。Hartmut Schlüter及其合作者们设计制造了PIRL系统,PIRL系统在显微切割组织标本的同时,还能离子化标本中的蛋白质与小分子化合物,并利用质谱进 行实时检测。与传统激光对生物样本热激发过程不同,PIRL采用了独特的冷激发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样本中蛋白质及小分子化合物的原始形态,为临床手 术中实时原位的质谱检测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

       在报告结束后我院博士生黄江铭同学也为Hartmut Schlüter教授简要介绍了历年来我院在糖蛋白与糖肽富集检测领域做出的主要成果,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就这个话题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学术讨论。 Hartmut Schlüter教授的此次来访将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三校的三方合作夯实基础。

作者:王益

摄影:王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