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6年

葛均波院士受聘担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同时兼任新成立的复旦大学泛血管医学研究院院长

发表时间:2016-04-21  |  阅读次数:1244次  |  字体大小 [ ]

       4月20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聘任暨复旦大学泛血管医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枫林校区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许宁生出席仪式,并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我校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颁发“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聘书。

       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仪式。葛均波在获聘后表示,将不负众望,尽心尽责,群策群力,共同开创生物医学研究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上海医学院闻玉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吴以岭教授,上海绿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松涛,山东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步长,北京万勃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立新,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教授、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教授,以及学校医科有关部门负责人、生物医学研究院全体PI和师生一起参加了仪式。

       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以重大疾病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为导向,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动力,一直致力于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复旦特色”的研究方向。该院自2009年起每年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文章的“产出量”、灵活的人才考核机制和交叉学科的建设理念引起了多方关注。

       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的革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创造了多个心脏病诊治的“全国首例”和“上海第一”。他对“心肌桥”的突破性发现,震惊了医学界。他在血管内超声研究、新型冠脉支架研发、支架内再狭窄防治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为提升我国心血管病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自2006年起,葛均波作为双聘PI受聘于生物医学研究院,在该院10多年的“创业”期间,他一直关心和支持该院的建设和发展。

       在当天的仪式上,桂永浩宣读了关于“复旦大学泛血管医学研究院”成立的批文。据了解,泛血管医学研究院由葛均波领衔创建,在我校附属中山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既有科研平台的共同支持下,通过“协同创新”与“交融式研究”模式,将系统开展血管生态与稳态、血管本构与重构、血管功能信息与计算机仿真、重大血管疾病精准医学、血管再生与组织工程、血管疾病模式动物、重大血管疾病系统与原位干预、靶器官损伤与修复研究及血管疾病管理信息化研究,创建上海市科创中心“国际泛血管医学研究计划”。

       许宁生、桂永浩、陈灏珠、闻玉梅、葛均波共同为泛血管医学研究院揭牌。陈灏珠受聘担任泛血管医学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葛均波兼任泛血管医学研究院院长。闻玉梅、丁健在致辞时表示,这是一项富有创新性的研究,体现了“中西结合”的思维,期待其能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开展泛血管疾病研究符合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重大疾病防控研究的战略需求。当前国际上尚无泛血管医学研究中心,泛血管医学研究院的成立有望打造我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性品牌学科群,并有望成为上海和国家医学科学发展及学科建设模式(开放式模式)实现重点突破的核心方向。泛血管医学研究院在整体推进进程中,将结合“基建建设、平台建设、集群建设、队伍建设、管理建设”,最终依托学校构建符合我国患者人群特点的“创新型血管诊治理念、技术和器械产品‘孵化器’中心”。

作者:干薇 黄文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