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19年

第二期“研途“大师讲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9-05-10  |  阅读次数:666次  |  字体大小 [ ]

       5月10号下午,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举办的第二期“研途“大师讲坛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二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坛很荣幸邀请到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教授,她围绕“膜蛋白的结构”这一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由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彦辉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除了复旦大学师生外,还有来自上海市其他高校、研究所和医院等多个单位的近700人参加。

1.jpg

      下午3点,讲座正式开始,会场座无虚席。相信颜教授一定感受到了来自复旦师生对她和科研的澎湃热情!

       颜宁教授被众所周知的除了她杰出的科研实力之外,还有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今天的讲座主题就被其巧妙地总结为“吃饭、睡觉、打豆豆”,内容依然围绕着她为之一直努力奋斗的领域——膜蛋白结构生物学。讲座前半部分,颜宁教授由碳原子构成的金刚石,石墨烯以及炭的晶体结构却大相径庭引入,让现场的听众了解了结构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史。而所谓的”吃饭、睡觉、打豆豆“则对应了不同膜蛋白在不同生命活动特征中发挥的作用,讲座主要介绍了由颜宁教授首次解析的葡萄糖转运蛋白晶体结构这一困扰了结构生物学界半世纪的科学难题,以及在生物体运动过程中钠离子通道以及钙离子通道结构。

3.jpg

      如此千载难逢的机会,当然不能少了与女神科学家的“一对一”提问环节。大家纷纷针对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向颜老师求解,而颜老师率性真挚的回答也令人十分印象深刻。其中有同学问到,颜老师对于一些看起来不那么优秀的同学有什么建议?颜老师说到,与其面面俱到不如有一技之长,并将其发挥到极致。所以,在选择方向时要多花时间分析自己擅长什么,先明确自己的优缺点,发挥长处,才能不断积累经验,使自己越来越擅长做这件事。有同学想请颜老师分享一下自己如何balance科学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颜老师提到,每个人的自身情况是不同的,如果有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就朝着那个方向而努力。另外,有同学提到颜老师组的paper的产量很高,想问一下实验室的构架以及团队间的合作是怎样的?颜老师提到,由于一些课题的时间线会比较长,在实验室还是会以老生带新生的方式进行,这样能保证在老生毕业后,这个课题还是能够继续进行下去。现场观众们提问热情高涨,但幸福的时光总是走得很快,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转瞬即逝,可观众们仍意犹未尽!此次讲座内容丰满,高潮迭起,观众们也是热情高涨,收获颇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