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

生物医学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专著《表观遗传学》在上海举行盛大发布仪式

发表时间:2023-04-11  |  阅读次数:439次  |  字体大小 [ ]

 2023年4月7日上午,在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暨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暨第十六届肿瘤标志物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肿瘤标志物产业创新大会(CCTB大会)上,在数百位表观遗传领域专家学者的见证下,历时近六年打磨而成的中文原创专著《表观遗传学》在上海盛大发布,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和研究院党委书记储以微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表观遗传学》中文原创专著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于文强教授和徐国良院士担任主编,邀请了国内外表观遗传学领域的杰出华人科学家60余人参与此书的编写。牛津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施扬教授为本书撰写概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和表观基因组学领军人物、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兵教授应邀为本书作序。

 ▲《表观遗传学》主编于文强教授和徐国良院士为现场幸运观众赠书

在编写之初,主编于文强教授就定下了“简单实用,权威可靠,锻造经典”的目标。如今呈现在眼前的专著总计260多万字,包含 63个章节,涵盖“表观遗传学基础部分”31章,“表观遗传学应用部分”11 章,“表观遗传学方法学部分”21章。每一个章节均邀请该研究方向的著名华人科学家参与撰写。编委会成员包括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才、长江学者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 、HHMI 国际青年学者,涉及国内近40家单位,国外单位近10家,规模可谓宏大。

 ▲于文强教授发表《表观遗传学》撰写感言


         自1996年以来,表观遗传学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重要成果相继涌现。华人科学家在表观遗传学领域表现异常突出,在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非编码RNA等诸多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的成果。因此,出版一本由杰出华人科学家编写的表观遗传学中文专著,全景式地介绍表观遗传学领域基础知识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徐国良院士介绍《表观遗传学》专著

正如陈润生院士在序中所言“国内表观遗传学的发展已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从与国际逐渐接轨,慢慢变为多项发现已领跑国际,这种发展的迅猛态势令人振奋。而目前我们也更加需要一本由我们自己编写,适合中文语言习惯与阅读习惯的综合性表观遗传学著作。该书全面而前沿,不仅介绍了国际上表观遗传学的发展,更增加了国际上著名的华人学者的卓越贡献,体现了表观遗传学发展的中国声音。”

 ▲(从左往右)李伟博士、于文强教授、储以微教授、徐国良院士、邢金良教授、杨帅博士共同启动《表观遗传学》新书发布会

历时数载打磨,终成专著!出版本专著的初衷,正如任兵教授希冀的“期待该书能够推动更多的学者投身表观遗传研究,在表观遗传领域做出更多杰出的工作,在人类生物医学研究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表观遗传学》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在本次新书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表观遗传学》编委会六十多位专家共同讨论并确定的未来十年表观遗传学领域需要解决的十大科学问题,为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指明了方向。这十个问题是:

一、DNA甲基化沉默基因的确切分子机制是什么?

二、如何高效的进行定点甲基化或去甲基化的分子操作并开展药物的设计和应用?

三、基于全癌标志物的肿瘤共有机制研究以及如何实现在体检测?

四、如何实现H3K27Me3与H3K27ac的基因调控开关?

五、血浆ctDNA甲基化检测方法的优化及“滴血查癌”的可行性研究路线是什么?

六、组蛋白修饰如H3K4me3为什么定位在启动子区域而H3K36me3为什么定位在基因体区域?

七、为什么有些RNA抑制基因的表达而有些RNA激活基因的表达,这些调控机制有什么共同之处?

八、单细胞甲基化检测方法的开发和应用场景?

九、NamiRNA参与基因激活的机制及如何应用?

十、遗传与表观遗传的相互作用及如何相互调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