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首页  新闻中心  2020年

祝贺刘妍君研究员获得“人类前沿科学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发表时间:2020-04-01  |  阅读次数:1214次  |  字体大小 [ ]

       2020年3月26日,“人类前沿科学计划”宣布2020年资助项目名单,我院刘妍君研究员获得“青年科学家”项目国际资助。刘妍君和她的两位海外合作者(分别来自西班牙和奥地利)申请的课题为“Mechanosensitive dynamics at the fertilization synapse”,该项目在本年度全球青年科学家申请中排名第一,将在未来三年获得总计105万美元的资助。她也是该计划2020年支持的唯一中国(大陆地区)学者。

 1.png

       “人类前沿科学计划” (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 HFSP)是国际著名科研资助机构,主要面向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novel, innovative and interdisciplinary basic research)。特别鼓励生物学家与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科学专家进行跨国合作,研究生命科学的前沿课题。自1990年以来,已有28位受人类前沿科学计划资助的研究者获得诺贝尔奖。2020年,HFSP共收到702项申请,其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士、奥地利、西班牙和中国等国家的8个项目(23位科学家)获得“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Young Investigator)。

       据了解,HFSP每年在国际上颁发青年科学家项目十项左右。刘妍君研究员是第六位获得HFSP青年科学家资助的中国国内学者,此前五位的大陆学者包括罗敏敏(清华大学,2006)、蒋兴宇(国家纳米中心,2007)、唐淳(中国科学院武汉物数所,2011)、薛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李海涛(清华大学,2015)。

       刘妍君现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附属中山医院双聘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微流控芯片与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主要应用微流控芯片模拟重构体内细胞微环境及精准调控细胞行为。迄今为止,在生物、物理、化学等不同学科期刊Cell、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其中,关于微流控芯片技术在细胞迁移等生物学行为方面的研究成果于2015年发表于Cell杂志,并被该杂志同期以Preview的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至今被他引超过340 余次。法国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报(Le Monde)》科学版对此研究工作做了专题报道,评价此工作开辟了使用微流控技术模拟重构体内细胞微环境,研究细胞迁移等生物学行为的先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