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校庆114周年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9-05-27  |  阅读次数:775次  |  字体大小 [ ]

       撷取“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两句中的文字为名的复旦大学迎来了她114岁的生日。秉持着马相伯先生”启发民知,教育救国”的初衷,生物医学研究院举办了复旦大学校庆114周年系列讲座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收获知识的同时不忘学校创建时的初心。

2.jpg

       5月27号下午,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举办的复旦大学校庆114周年系列讲座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二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坛很荣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病毒的感染:从入侵、复制到组装”。讲座由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主持。本次论坛除了复旦大学师生外,还有来自上海市其他高校、研究所和医院等多个单位的近300人报名参加。

 1.jpg

       下午3点,讲座正式开始,会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饶院士围着讲座主题,通过介绍病毒的不同结构在病毒入侵、复制和组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观众对结构生物学有了具体形象的了解。首先是病毒在入侵宿主细胞时的结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饶院士提到了以“门栓”形式发挥作用的“口袋因子”在病毒coating和uncoating状态转变之间的结构变化。那么在病毒入侵宿主细胞之后,它又是怎么在细胞内完成复制呢?饶院士以SARS病毒为例,介绍了与病毒活性和DNA复制密切相关的引物酶的结构。最后就是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组装,饶院士则介绍了疱疹病毒内的末端酶在病毒DNA包装过程中发挥作用的结构变化。

       通过此次讲座,观众对“结构决定功能”这一句话有了具体且清晰的认识。同时,正如饶院士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那样,本次激情饱满的讲座,让观众感受到了他对于科研矢志追求的热情。在这校庆之际,希望同学们能够像饶院士一样,不忘初心,矢志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