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William E. Moerner教授到访 生物医学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8-09-01  |  阅读次数:895次  |  字体大小 [ ]

       2018年8月2日上午,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William E. Moerner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以“Single Molecules approaches to cell biology based on imaging and tracking”为题做学术报告。

图片1.png

       在报告中,Moerner教授首先跟大家介绍了单分子29年来的发展历程,接着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单分子作为光学纳米探针在超分辨显微镜、结合PSF工程进行3D超分辨成像和示踪以及在单生物分子动力学等方面精彩的研究情况。Moerner教授的精彩报告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激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Moerner教授给广大师生传达的理念是做科学研究要勇于突破思维限制,利用自己所学来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同学们不要迷信权威,要勇于开拓未知的学术领域。

图片2.png

 William E. Moerner教授简介

 

       William E. Moerner(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化学家,单分子光谱和荧光光谱领域的著名专家。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1953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Pleasanton。1975年毕业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最高荣誉),电气工程理学学士学位(最高荣誉),和数学学士学位(summa cum laude)。1978年获得康奈尔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81年至1995年,在IBM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Almaden的研究中心担任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1993年至1994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担任访问客座教授。1995年至1998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化学和生物化学系担任物理化学杰出讲席教授,1998年至今,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200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Moerner教授是第一个能够探测单个荧光分子的人,于1989年首次在密集介质中进行了单分子光学测量,由此开创了单分子检测和成像的研究领域。Moerner教授于1997年发现了光调控GFP绿色荧光蛋白发光的方法,该方法成为光激活成像方法(PALM)等超分辨荧光成像方法的基础。

       目前,Moerner教授主要从事固体、液体和蛋白质等体系中单分子光谱成像及量子光学,金属纳米天线等纳米光学,三维分子追踪和超分辨率成像等领域的交叉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