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麻省理工学院 (MIT) Harvey F Lodish教授来生物医学研究院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

发表时间:2017-09-13  |  阅读次数:2268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9月13日下午3点,雷群英教授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Harvey F Lodish教授来我院在明道楼多功能厅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Regulation of self-renewal divisions of h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Development of novel therapies for anemias ”的学术报告。 

11.jpg

    Harvey Lodish教授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并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科学问题。在学术报告结束后的沙龙中,Harvey Lodish教授还热情地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包括研究生和博士后等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从他自己的科研经历谈起,分享了他多年的科研经验和体会,以及如何更好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对各类疾病特别是罕见疾病的治疗药物,并且详细介绍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科研转化工作中的具体经验。这次学术报告和交流由雷群英教授主持,我院包括汤其群、蓝斐、周峰研究员在内的80多位师生参加了,大家从学术研究以及学术成果转化等各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教育和启发。  

 

13.jpg

   Harvey Lodish教授1966年在洛克菲勒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LMB) 跟随Sydney Brenner教授(2002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和Francis Crick教授(1962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从事博士后研究;1968年Harvey Lodish教授加入MIT生物系,并于1976年晋升为教授。1983年被任命为新成立的Whitehead 研究所创始成员。1999年成为MIT新成立的生物工程系教授。由于其杰出的科研工作,Harvey Lodish教授先后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NAS Member, 1987)、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1986)、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AAAS Member, 1999)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AAM Fellow, 1992)、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 (EMBO Associate Foreign Member,1992)。此外,Harvey Lodish教授曾担任美国细胞生物学会主席 (2004), 是现任波士顿儿童医院理事会成员和理事会科学委员会主席(2006),马萨诸塞生命科学中心科学顾问委员会创始主席,也是众多著名学术机构、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如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项目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项目等。Harvey Lodish教授还是多个医药生物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和科学顾问。Harvey Lodish教授在多个研究领域,包括基因表达和蛋白质翻译的调控,糖蛋白的合成,结构和功能等都做出了极为重要发现,如他的实验室第一个克隆了哺乳动物细胞膜表面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目前他的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探索红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和红细胞作为新的人体疾病治疗载体,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在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机制,以及脂肪细胞生物学的研究。他还是一位伟大的导师, 培养了200多个学生和博士后,其中有两位博士后分别在在2004和2013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和生理医学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