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110周年校庆暨建院10周年学术庆典活动

发表时间:2015-05-26  |  阅读次数:517次  |  字体大小 [ ]

       5月22日至23日,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IBS)在枫林校区举行为期两天的110周年校庆暨建院10周年学术庆典活动。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出席活动。

       在22日上午举行的庆典大会上,朱之文向中国科学院院士、IBS首任院长贺福初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IBS第二任院长贺林院士颁发“特别奉献奖”,陈晓漫宣读了“特别奉献奖”颁奖词。桂永浩主持大会,袁正宏代表学校致贺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陈洪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以及来自学校有关职能部处、院系、附属医院、IBS和美国韦恩大学的400余名与会者欢聚一堂,共 庆建校110周年暨IBS建院10周年。庆典大会在现场播放《生物医学研究院十周年庆专题片》中拉开序幕。韦恩大学医学院副院长Bonita博士宣读了韦 恩大学的贺信,并向IBS常务副院长杨芃原赠送纪念品。贺福初院士以“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及中国的贡献”为题发表讲演,回顾了世界蛋白质研究计划的起源和历 程以及IBS的筹建历程,并强调了我国在蛋白质研究计划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贺林院士以“回家”的心情,在致辞时回顾了在IBS的难忘时光。

       在两天活动期间,围绕“中国大学的交叉学科建设——生物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主题,魏于全院士、陈洪渊院士、Nature Communication副编辑赵剑飞博士、Nature高级编辑Nick Campbell博士分别发表讲演。同时,还举行了“复旦大学-韦恩大学精准医疗和转化医学双边论坛”,双方9位科学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聚焦癌症分别作 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IBS以创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交叉学术研究机构”为奋斗目标,历经10年发展,已经在生物医学交叉学科领域形成“代谢与肿瘤的分子细 胞生物学”、“医学表观遗传学”、“系统生物医学”三个优势方向,并正在努力拓展转化医学研究和精准医学研究,包括老年医学、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 陷、靶点结构与活性小分子、组学和大数据、生物治疗与干预,形成了新的交叉学科生长点和下游技术。IBS成立至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约1100篇,其中 CNS刊物论文20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论文94篇。2014年,IBS通过国际评估并被专家称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已经接近美国顶级生物研究机 构”。

       十年磨一剑,精准创一流。IBS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以及上海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IBS将进一步提升应对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聚焦转化医学与精 准医学,在高端研究、学科交叉、服务大医口等主要方面继续努力,为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黄文发、周悠悠

摄影:陈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