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专题五:立足基础,关注前沿

发表时间:2015-05-18  |  阅读次数:549次  |  字体大小 [ ]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邀请了清华大学的郭伟教授为IBS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郭伟教授长期从事血液干细胞和癌症(白血病与肺癌)的研究,精于人类和小鼠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医学,及基因组学的方法。他建立了第一个 由PTEN缺失导致T细胞急性白血病的小鼠模型,该模型的发表促成临床发现只带有PTEN突变而没有NOTCH1突变的婴幼儿T细胞白血病病人。郭教授已 在Nature、Cell Stem Cell、PNA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重要的论文。2015年5月13日上午10点,郭伟教授的报告正式开始。报告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明道楼 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 Identification and Targeting of Cancer Stem Cells”。生物医学研究院的于文强等教授,以及研究生、博士生及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郭伟教授博士及博士后期间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白血病相关的肿瘤干细胞(CSCs),然而今天的主题却是肺癌。 说起自己为何会对肺癌干细胞(LCSCs)产生研究的兴趣,郭教授感触良多。一位罹患肺癌的老医生的一通电话,让郭教授不仅认清了肺癌居于国内癌症发病率 和死亡率首位的严峻事实,同时也发现自己除了安慰以外,再也提供不了其他的帮助。这段经历让郭教授认识到,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报告中,郭伟教授首先介绍了肿瘤干细胞的发展简史以及肿瘤干细胞的公认的三种细胞来源。之后,郭教授切入正题,着重介绍他的课题组对肺癌肿瘤干细胞的鉴 定和富集过程。对于这之中的艰辛和困难,郭教授对负责这一项目的同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郭教授说,LCSCs的富集过程以及寻找特异标志物的过程,远远比 他的这几句只言片语要复杂得多,而他们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得到领先于其他课题组的富集方法和结果。郭教授还对目前的热点精准医学 (precision medicine)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LCSCs或许能够从细胞层面上使个体化医疗成为可能。
      报告结束后,于文强教授以及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郭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场面热烈。本次学术报告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作者:团学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