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专辑三:硕果累累话科研

发表时间:2015-05-04  |  阅读次数:937次  |  字体大小 [ ]

        4月23日下午14:30,在大家的瞩目之中,美女教授张莹走进了明道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厅,给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上,张莹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想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报告会由干薇老师主持,储以薇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张莹博士自2009年从复旦大学化学专业毕业之后就到生物医学研究院工作,在这六年时间里,她辛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张莹博士至今已在ACS nano, Adv Func Mater, Anal Chem, Chem Commun,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1项。她也入选2015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
        报告会一开始,张莹博士就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想。她曾在生物医学研究院做过辅导员,也当过科研秘书,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广大研究生,在人生的特定阶段要做好特定的事。读研就要以课题为中心做好科研,毕业之后就要认真踏实工作,要有立足未来,做好当下的能力。
        张莹博士从事的是蛋白质组学的相关研究,一聊起科学,她变得兴奋起来。LC-MS是鉴定蛋白种类的常用方法,但是对于低丰度分且分子量较小的泌蛋白检测灵敏度很低。张莹博士所在的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纳米介孔材料,利用其分子排阻能力,排除大蛋白,特异性地富集目的蛋白,成功的进行了蛋白鉴定。这为低丰度蛋白的检测提供了一种途径。此外张莹博士还介绍了课题组在蛋白质糖基化位点修饰、低丰度蛋白定量方面取得的最新突破,她还鼓励研究生积极展开合作,共同进步。

作者:团学联宣传部

摄影:团学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