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6-10-08  |  阅读次数:722次  |  字体大小 [ ]

       2016年9月25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下称“精准医学专项”)项目“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启动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召开。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教授,以及相关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刘雷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在启动会上致辞。他从精准医学专项专家组的角度对项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说,知识库的构建对精准医学专项任务的完成将起到关键作用,项目不仅要完成专项指南的要求,还要着眼精准医学未来的发展,希望项目组以工程化思维、前瞻性思考和组织项目的实施。同时他也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复旦大学向与会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致谢,并表示复旦大学将全力提供保障和服务,确保项目任务的完成。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在致辞中介绍,本院聚焦于生物医学研究,致力于通过转化医学将更多的科学发现快速转化为临床应用,为民众健康造福。该项目的实施对本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他表示学院将不遗余力做好支持和管理工作,保障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后,刘雷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建设的意义、目标、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内容。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任务分工、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从项目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节点安排、实施方案、队伍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项目形成的知识库既要面向科研,也要面向临床服务;设计上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构建的知识库要能共享,并持续更新;各课题间要有很好的衔接,并考虑与国内相关工作的合作,避免重复工作等。

       最后,刘雷代表项目组表示,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争取5年后构建出我国自己的、具有标准规范、信息全面、开放共享、用户友好、动态更新等特点的精准医学知识库。

       该项目将形成“精准医学本体和语义表示标准”、“精准医学知识库”和“精准医学知识库管理与共享平台”三大成果,全面支持精准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填补国内精准医学知识库领域空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