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第五十七期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6-06-24  |  阅读次数:597次  |  字体大小 [ ]

       2016年6月21日上午,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吴昊博士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名为“Charting DNA (De)methylome in Mammalian 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报告会由我院徐彦辉研究员主持。

       主讲人吴昊博士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表观遗传学和心血管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表观遗传修饰测序及相关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Cell、Nature等著名期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吴昊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明星分子DNA去甲基化酶TET蛋白和5mC等带修饰的碱基在生命体发育和疾病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吴昊博士介绍了以高通量测序等技术对TET蛋白和5mC等带修饰的碱基在基因组上的分布及其与转录、复制、DNA损伤修复等的关系的研究。最后,吴昊博士分享了基因组Non-CpG site的甲基化在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的建立和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吴昊博士与现场师生就5mC等带修饰的碱基的生物学意义和其可能的识别蛋白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作者:干薇、肖健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