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第四十九期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6-04-11  |  阅读次数:632次  |  字体大小 [ ]

       2016年4月8日下午,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陆建峰博士在枫林校区治道楼八角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名为“Turning Head Around: Programming and Reprogramming Hindbrain Cell”。报告会由我院表观遗传学实验室谭理副研究员主持。

       主讲人陆建峰博士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目前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张素春教授课题组从事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人与猴体细胞重编程与5-羟色胺神经元体外定向分化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technology、Cell Stem Cell与Cell Report等著名期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陆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后脑的结构与功能(特别是后脑神经元在调控人体睡眠与情绪等方面的重要功能)。随后,陆博士介绍了人及猴成纤维细胞经过特殊培养基处理产生诱导性神经前体细胞(iNPs)的方法。最后,陆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从人多能干细胞(hESC/iPSC)定向分化为5-羟色胺神经元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陆博士与现场师生就后脑神经元体外分化的分子机制与潜在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作者:刘璐   干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