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急性胃肠炎病毒国际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7-09-15  |  阅读次数:1010次  |  字体大小 [ ]

    9月14-15日,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计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在枫林校区明道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一届急性胃肠炎病毒国际研讨会: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的流行病学,病毒学和疫苗研发》。研讨会围绕轮状病毒与诺如病毒所致急性胃肠炎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展开,重点讨论了轮状病毒与诺如病毒疫苗研发相关的流行病学、病毒学、免疫学等关键问题。本次会议旨在推进我国轮状病毒与诺如病毒疫苗的研究与应用。来自包括美国、越南、泰国、荷兰、加拿大、瑞士以及我国大陆、香港、澳门共180余名学者、疾病控制专家与企业研发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全面介绍了轮状病毒疫苗在国内外的应用、研发的现状与问题;诺如病毒所导致的疾病负担、感染免疫,以及病毒变异等方面内容。报告紧贴疫苗研发与应用的关键与瓶颈,会场内外气氛热烈,交流频频,为企业在这两个疫苗的研发带来了新思路,同时,也加深了疫苗监管部门对于该品种的进一步认识。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教育部/卫计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计委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承办,是上海医学院9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协办单位包括中国药学会生物制品与质量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学专科分会、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微生物学会,以及北京生物制品研究会协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华庆博士、复旦大学袁正宏教授分别代表中国主办方致辞。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Fogarty director的Roger Glass博士、 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以及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球腹泻病的Adam Cohen博士请美国CDC的专家代为报告全球儿童腹泻监测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