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专家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7-08-31  |  阅读次数:5243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8月30日上午9点,“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专家研讨会在枫林校区举行。出席“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专家研讨会的专家有: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同济大学裴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李林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朱学良研究员、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秦钧研究员和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于益芝教授,饶子和院士为专家研讨会的组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粤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孙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办公室主任伍蓉、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兼代谢与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主任汤其群、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院士、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储以微、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卢虹和莫晓芬及生物医学研究院部分PI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院士主持。


623573709.jpg

“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上海医学院现有优势科研力量(包括生物医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为基础,整合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医学表观遗传研究团队和基础医学院的“代谢与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联合各大附属医院优秀的临床团队,实现基础和临床的有效对接,并前瞻性地开拓新的学术方向,面向健康中国战略源需求,服务国家学科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集聚和培养一流人才,为我国表观遗传学科发展和转化应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也契合了国家近期颁布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

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芃原代表“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立项建议的汇报,他从建立实验室的必要性、主要研究方向和已有基础、国内优势单位分析和布局情况以及筹建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孙逊代表校领导致辞,她指出,立项建议“医学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进一步发挥我国现有研究的基础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抢占后基因组时代的医学表观遗传学研究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生物医学研究院继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尽早使表观遗传与分子代谢重点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实现从0到1的跨越。

       专家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对“医学表观遗传与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的立意和宗旨进行了肯定,对生物医学研究院在历经十二年的积累之后选择这样的时间窗口进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议表示了支持。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就立项建议的实验室的研究、实验室的名称和实验室的人员等要素构成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实验室的研究应该体现与医学和临床的深度联结,实验室在名称和人力资源规划方面都要进行精心设计。


788965471.jpg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医学表观遗传与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专家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和及时,与会专家的意见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如何去推进尤为重要。生物医学研究院应该充分借鉴专家们的建议,积极进行准备和修改,完善实施路径。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是复旦大学重要的战略部署,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以回答重大的医学和战略问题为目标和出发点,在新的形势下体现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的优势,就“医学表观遗传与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议来说,实验室应该与临床工作基地建立战略性的合作。


154889729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