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之路 | 复旦学子,情满桥上——心系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7-08-19  |  阅读次数:878次  |  字体大小 [ ]

缘起

图1.png

一纸募捐函,将目光引向了湖北省的一个小山村——桥上村,位于咸宁市崇阳县金塘镇。图书募捐函来自桥上村的叶子姐。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叶子姐是本科校友,及时与她取得联系,在学校举行了爱心捐书活动,捐赠图书六百余本。桥上书屋随之建立,成为第一个开设在该村里的爱心书屋。

图2.jpg

 

启程

基于前期捐书活动,生物医学研究院“桥语书香”项目服务队(共6人)正式成立,开展主题为“心系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暑期实践活动,并成功申请到复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之“梦工厂”项目。该项目服务队于2017年7月25日至7月30日在金塘大源桥上村进行本次志愿活动。


 

首次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分为“体验成长”和“感悟亲情”两个部分,分别于26日27日两天进行。体验成长以团队小游戏为主,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活动过程有条不紊,顺利完成了前期设定的各个活动项目。该活动既带领小朋友度过了美好的一个下午,使他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又为接下来的活动做了良好的宣传。

感悟亲情以亲子游戏为主,生动而有趣的破冰游戏点燃了每一位小朋友的热情;在“画笔下的一家”环节中,小朋友借助画笔描绘出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景;游戏之后的“别样一分钟”环节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该环节结束后,小朋友们上台表达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感想和对父母以及家人的感谢,其中不乏几名只能由哥哥姐姐陪同参加活动的孩子,他们的发言让人更加心疼。在座的家长朋友也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多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希望在桥上村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图3.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老师,活动什么时候开始

 “我爸妈今天没有来,他们在远方打工,但是我知道他们不是故意离开我的,我很想念他们,我也很爱他们。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我刚刚抱着爸爸,然后想着爸爸老了,然后想着爸爸过世然后只有我一个人了…”

图6.jpg

我很感谢各位老师,刚刚我在看自己妈妈的时候,然后发现了妈妈头上的白头发,想起了家里妈妈抱着我的从小到大的照片,发现妈妈开始老了妈妈,我爱你!

图7.jpg

一段段的深情告白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小朋友和家长,爱是需要表达的,哪怕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欣慰的微笑,都会让爱永远温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能够让这些小朋友和家长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爱,感受这份爱。

 

据当地爱心公益组织“乡村书屋”的主要创始人叶锦娟女士介绍,由于桥上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信息相对闭塞,孩子们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学习娱乐的方式也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是很多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工作,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孩子们常常缺乏陪伴。虽然物质生活水平慢慢提高,但是孩子的精神世界却往往缺乏关注。这样使得很多孩子对父母产生了疏离感,变得孤僻,叛逆。这些情况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极为不利。而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与家人的亲密互动更是增进了孩子与家人之间的感情。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对当地志愿活动的开展,乡村教育模式的创新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图9.jpg

团队成员表示本次系列活动的效果远超预期,桥上人的真诚质朴也让所有小组成员终生难忘,和桥上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亲子活动的开展让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不容易,父母也认识到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性,更加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增进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最后希望能够继续代表复旦大学为桥上村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乡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教育继续添砖加瓦,向外界展现复旦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与社会责任感。此外,此亲子活动在当地实属首例,并被《崇阳热线》报道,反响热烈。该团队也很好地拉动了当地大学生加入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并发展壮大,目前已有30余人。

图10-报道-崇阳热线.png

图11-报道-香城都市报.png


 

其他活动

课程活动:课程活动分为课业辅导和小讲堂环节。小组成员辅导小朋友们完成作业,一同读书讲故事,并由小组成员为大家带来了健康小讲堂和复旦小讲堂两堂精彩的课程。小朋友们端坐在椅子上,目不转睛地望着幻灯片上的文字与图片,认真聆听。问答环节更是十分积极。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在场的队员感叹。

交流学习:项目组在走访期间,与来自武昌理工学院的具有十年历史的“布谷学堂”支教团队进行了沟通学习。现正在与该团队进行洽谈,希望能够将当地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扩大帮扶范围。同时希望双方可以达成长期合作的意向,共同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图12.jpg

图13.jpg


学生走访:该团队实践活动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学生走访。走访的对象以留守儿童为主,重点关注村里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能通过社会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走访的几户人家中,有两位情况较为特殊的学生引起了队员的注意并为他们建立起优秀困难生的档案库。

图14.jpg

问卷调查:2016年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留守儿童”人口数目为902万人。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说明了留守儿童的问题依然严峻,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因此,复旦大学“桥语书香”团队设计了题为“你了解留守儿童么?”的调查问卷,希望了解大众对于留守儿童问题的认知程度。同时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加深对留守儿童的了解,以期望能更有目的性地帮助留守儿童,并根据统计结果,提出了促进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案。

 

队员感言

短短几天,这里的一切告诉我们,我们是被需要的。殊不知,这里的一切也都滋养了我们久未感动的心田。桥上人的至真至纯让我们感受到久违的畅快淋漓。感谢这片沃土养育了这样真诚的人们。最后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还会再回来。

图15.jpg

主办: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承办:“桥语书香”项目服务队

 

文/杨茂华,朱学清,於江鸿

图/黄莹,高慧,韩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