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Michael Hemann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5-12  |  阅读次数:651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5月3日上午10点,麻省理工学院(MIT)生物系副教授及Koch研究所研究员Michael Hemann博士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Using mouse models to improve cancer therapy”。会议由余发星研究员主持,本院五十余位师生参加。

       Hemann博士多年来致力于运用小鼠模型,研究癌症发生发展的机制以及药物治疗过程中影响治疗效果的重要决定因素,曾多次在cell、 cancer cell、nature medicine等顶级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本次报告中,Hemann博士首先介绍了其团队构建的MYC/BCL2驱使的人源化淋巴瘤小鼠模型,该模型能很好地模拟B细胞恶性肿瘤的各项组织病理和临床指标。其次,他们发现对肿瘤小鼠进行化疗后,胸腺内皮细胞通过释放IL-6,为肿瘤细胞提供保护性微环境。旁分泌IL-6信号对淋巴瘤的发生发展和产生药物抗性都起到重要作用,促进肿瘤复发。最后,Hemann博士还介绍了顺铂和铂类似物等抗肿瘤药物对肿瘤的杀伤作用及机理的异同。不少在场师生听完报告后颇有感悟,并提出问题与Hemann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者:祁思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