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课题组揭示流感感染抗体应答的新规律

发表时间:2017-04-13  |  阅读次数:707次  |  字体大小 [ ]

       2013年H7N9禽流感病毒出现以来,一直持续威胁人类健康。为了更科学设计疫苗,徐建青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同步利用涵盖流感两大组的三十多个流感HA膜蛋白,观察H7N9感染者不同时相的抗体应答,发现感染者早期快速升高的以广谱识别流感的抗体为主,H7特异性抗体升高晚于广谱识别抗体;广谱识别流感的抗体以针对流感颈部位点为主,且与中和活性成正比,血凝抑制应答与中和活性相关性不显著。

       此项研究首次揭示针对流感病毒颈部保守表位免疫应答可通过不同流感先后感染获得快速提升,且早于特异性抗体,这一现象为解释流感领域“抗原原罪(Original Antigen Sin)”(即之前流感感染可干扰后续流感的免疫应答)之谜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未来设计广谱抗流感疫苗提供科学依据。

       该工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上。

作者:徐建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