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复旦大学教授许田来我院进行“人工智能”主题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2-27  |  阅读次数:936次  |  字体大小 [ ]

       2017年2月24日下午,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许田教授应我院蓝斐研究员之邀,于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作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紧扣科技界热门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吸引了来自我院、脑科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中山医院等院系的百余名师生参加,场面热烈。

../../Downloads/IMG_5046.JPG

       许田教授从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事件切入,指出围棋落子的组合数要远超全宇宙中的原子数,那么“深度学习”究竟是如何达到这样的运算能力,完成一件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的呢(自动驾驶、语音识别、智能厨房、未来的灵魂配偶等)。其中最关键的几步为:模仿人脑结构重组计算机硬件层次,通过边际效应将复杂效应简单化,基于海量数据的学习验证,利用Autoencoder保证简化信号还原后的保真性。基于以上步骤的深度学习可以大大降低实际运算量,也因此我们见证了打败人类世界围棋冠军的AlphaGo的诞生。

       许田教授提到,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已在多方面体现出替代人类工作的趋势。而从他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许田教授又仔细探讨了“深度学习”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深度学习”凭借其快速学习能力和惊人的记忆计算能力,在寻找癌症突变、药物和诊断标记物的筛选、识别动物行为模式、识别医学图像和诊断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之后,许田还和现场师生们就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展开热烈讨论,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和趋势进行预期和展望。在报告的最后,脑科学研究院院长、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杨雄里院士高度肯定了该报告,并点评认为现在类脑只学习了人脑最初步的结构,人类的智慧可能不会被超越。

../../Downloads/IMG_4984.JPG

       许田教授激情洋溢的演讲让在场的听众们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学术建树颇高的科学家,许田教授在天命之年依旧保持着对新领域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不囿于自己原本的研究领域,重新学习和开拓新领域,他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坚持也是对我们年轻人的激励和鞭策。

作者:何晨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