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暨颁奖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18-05-28  |  阅读次数:1358次  |  字体大小 [ ]

       5月24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的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暨颁奖典礼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陈尚君,法学院、航空航天系、基础医学院教师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以及31名“学术之星”获奖者、各院系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经过文科、理科、医科三个专场评审答辩和“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共有31名优秀研究生获评复旦大学第九届“学术之星”,5名具有突出科研潜力并已取得较好学术成果的研究生获评“学术之星”特等奖。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第八届“学术之星”特等奖获得者物理学系博士生王奇思带领现场全体研究生宣读“五为四守”学习观,争做“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研究生。本年度特等奖答辩会由来自文科、社科、理科、工科、医科各分场的共10名优秀研究生依次围绕自身学术志趣、学术进展、学术成果,分享了各自在复旦校园求学科研的成长经历。陈尚君、艾剑良、钱睿哲、王志强四位教授分别就候选人的答辩情况进行深入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各位候选人的风采展示,认为复旦研究生们展现了孜孜不倦,渴求新知的学习面貌,彰显了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

        陈尚君对“90后”研究生给予了鼓励,对学术之星的成熟表达和独特研究表示肯定,对这类与国家社会紧密联系的前沿课题、能够站在实际工作岗位思考表达了赞誉。作为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他要求复旦研究生始终坚守学术规范和诚信原则,期待复旦研究生不断进步,像竹笋生长般地不断向上。

       艾剑良从自身的学术经历讲述了对文、理、医学科发展的观点。他认为,人文社科的发展关系社会发展,医科的发展关系人类的身体健康,理工科的发展关系科学进步。作为一名航空航天学科研究者,他期待广大理科研究生能紧抓基础学科的学习,广泛开展前沿理论的研究,期待广大工科研究生能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艾剑良激励复旦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使命。

       钱睿哲为复旦研究生在台上自信阳光、思路清晰,取得科研成果,能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从自己的学科出发去解决问题而感到骄傲,认为复旦研究生的成果离不开复旦的平台、导师的付出和复旦研究生的努力治学。她希望复旦研究生走上新的岗位后,能继续保持好奇心与学术梦想。

       王志强对复旦研究生表达了期许。他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使得每个人的成就愈加瞩目,亦使人们的期待水涨船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他勉励复旦研究生不仅对自身学科有专精的研究,更要思考研究对民族和世界的意义。

        许征宣读了获得本年度“学术之星”特等奖人员名单并发表讲话。她表示,“学术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公开答辩、优中选优,挖掘出一批成绩优异、科研突出的复旦青年学术先进典型,为广大复旦学子树立了优秀的学术榜样,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弘扬推广优良的校风学风、端正学术生态。她强调,任何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通过日积月累、锲而不舍,终将能实现预定的目标。她还寄语现场同学和全校研究生继续弘扬优良的校风学风,要笃守学习志趣,要恪守学术规范,要坚守创新意识。同时,她也希望“学术之星”们能够继续发扬“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未来学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介绍,“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九届,作为研究生学风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历届“学术之星”评比都受到了全校的关注和各院系师生的支持。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学术之星”特等奖答辩会,公开答辩会旨在挖掘“学术之星”的学术精神,展示学术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弘扬以学术为风、奋斗拼搏、追求理想、勇攀学术高峰的学术精神。经过学校部处的努力,本次学术之星评选活动获得了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大力支持,今后中国银行也将继续支持我校的学生校园文化活动。

 

 第九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特等奖获奖名单

第九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获奖名单


Top